莫莫

2016.努力.坚定.平静

2016.9.30

今天可以说非常有纪念意义。
因为我略“严辞”拒绝了小组长的不合理加工作。并在经理跟前吐了个大槽。这对于之前脸皮薄得别人一说什么就不好意思拒绝,别人一吵就立马去想是不是自己哪儿错了的我来说,简直就是如获新生。
在拒绝这个路上,我是越走越远了。人的自由不就是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说不这一条吗?别的还有吗?追求自己喜欢的每个人都在做,就连你忍住不追求自己喜欢的也是自由的选择。可是对于不喜欢的说“不”,却仿佛成了难事。我们被各种说法教导,比如儒的“仁智礼仪信”,比如职场成功学的“只有干着比自己的工资多三倍的活才有资格走的更远”,又比如“不要得罪你的领导”。这都算个屁啊。人要活的有尊严,第一步就是对不合理的东西说不。
拒绝别人找我聊天,是因为有些人以为你的时间不要钱,总要你开导他,却从来不为你着想。这是我走向自由的第一步。以往总觉得人生苦短,何不做别人的快乐。不,别人的苦短和快乐,也是自己找的,与你何干。
听到爸妈有错误的观念,不再哄着他们,而是“吵”了他们一顿,划清了界限,我孝敬你们,你们只需要开心,手别伸那么长。这是自由的第二步。而在这之前,我曾长时间在“爸妈辛苦,我要容让”中十几年没有同他们发生冲突。可是在这种懂事中,我却和他们的心越来越远。
工作上拒绝加活,竟然是我迈出的最难的一步。大概是因为她们使用的主要手段是坑蒙拐骗,且打着“你应该主动学习”的幌子,让我找不到头。再者也是因为拿人家发的钱,嘴也软。然而最根源仍然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。
这十几年,我的柔软并没有使任何人变好,他们仍然在他们的自我悲剧中过活并以我为心理安慰大师,也更不可能使工作中的领导认为我做到了仁至义尽,给他们分担了很多工作,只是惯得他们认为我还能多做,还可以压榨。
人都是自私的。
人都是自私的。
如果你无私,那么几十年后,将因为透支过度变成一个看谁谁都欠你的人。韩少功早就写出来了《女女女》。
因为我们不是儒家的圣人,我们不该过早接受圣人的哲学,只会伪而委屈而已。整个民族的血性,都是这么磨没的。
当小人当道,君子和伪君子只能在委屈中徘徊,谁还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?不可能的。
人只有自己活的不委屈,才有侠肝义胆,才有生活的热情。
我的热情不是被奇葩们的恶劣事迹磨没的,是被我自己的窝囊磨没的。我早该赏他们炮弹,却给了糖衣,我把自己的侠肝义胆喂了狗。
但是现在,我正在回来。反叛。就如唐五代那样,回归道,希望有天有禅。希望有天能做到“以万物为刍狗”。不动是非之心,不听是非之事,不交是非之人。
而现在,我自己还要勉强从是非之人的行列爬出去。
还好我爬的早。还能看到脱身的希望。真庆幸没有活到四五十岁,才看清这一切,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喂了狗。

评论

热度(1)